2008年8月12日 星期二

夏日北國行-Day 15-2 すし善 本店

  這天晚上,我跟J來到了札幌最有名、評價也最高的壽司店--すし善 本店。

  才下計程車,接待的侍者立刻喚出J的姓,很專業又用心的態度,立刻為他們贏得好分數。

  侍者引領我們來到位置,這天有趣的是,我們身邊坐著一對夫妻,夫妻看起來不知道是哪裡人,孩子卻很活潑地一直跟師傅說英文,後來我們才知道,原來他們是香港人,英文說得超溜。

  還沒上菜之前,師傅問我們有什麼不吃,我說我不想吃蟹,其他全部都吃,不吃蟹的原因是怕蟹太冷了,而我沿途好像已經用掉太多額度,師傅明白後,我開始眼巴巴地等待著上菜,J則是又開始了他的拍照模式。


  上圖那個冰櫃很酷,它真的是裡頭擺冰塊的冰櫃!

  英文極好的師傅,開始為我們捏製一貫又一貫的壽司。我仍然無法細膩地描述每一貫壽司的差異,我想,在吃過太多壽司板前之後,著墨於每一貫壽司究竟是什麼味道,已非我能力範圍之內的事,吃壽司對我而言最開心的事,就是能現場看到師傅處理魚料、捏握壽司,看他如何將原來樸實的魚料和白飯,轉眼變成最精緻的藝術,而我們專注凝視、用食之間,又能和師傅談笑,實在是讓人身心愉悅之事。

  在札幌吃壽司,與在東京吃壽司有什麼不同呢?我覺得食材還是佔了很大的便宜,看到下圖有一貫毛蟹握壽司了嗎?其實我本來真的不打算吃螃蟹,可是當我看到師傅是現蒸一隻活毛蟹,而且捏起來非常可口的樣子,我立刻又改口說我要吃了,師傅還一直問我有沒有對毛蟹過敏,我說沒有,我想師傅心裡應該很狐疑吧,不過我也不曉得該怎麼解釋我不吃螃蟹的原因,所以就當成謎吧。不過這貫毛蟹握壽司真不是普通的好吃,蟹膏的肥美、蟹肉的鮮嫩,總算沒有白白佔去我吃生冷食物的額度。
 
  出到下圖那張串燒的時候,師傅跟我們說,那不是燒鳥,是燒toro,我們都笑了,一入口,油脂四溢,實非燒鳥比得上,師傅今天還跟我們說,其實現在的鮪魚還不夠肥,我心裡笑著想,鮪魚們應該才游離台灣沒多久吧,要游到北海道可能還要過一陣子。
  
  吃完大部份的握壽司,我們雖然已經很飽,看到隔壁的小朋友們點了玉米天婦羅,卻又忍不住點啦,它是刨下玉米粒,再捏成玉米的樣子下去炸的,實在非常用心,北海道的玉米味道實在是太美妙了。

  最後的甜點,我點了一個焦糖布丁,一樣沒讓我失望,焦糖味香、布丁柔滑,是水準之上的作品呢。它連哈蜜瓜都是特別挑選過的,吃起來不會像有的哈蜜瓜那樣,熟到快爛了。它有哈蜜瓜飽滿的香氣、像蜜般的甜味,嗜吃北海道哈蜜瓜的J非常開心!





















  這真是一個愉快的晚上,我們與新結識的香港友人及和善且技術高超的師傅相談甚歡,餐點又美味可口,最親愛的另一半又坐在身旁,人生最快意之事,莫過於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