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9日 星期六

夏日北國行-Day 11-5 三余庵晚餐豪華版

  吃過了昨夜冷到極點的晚餐之後,今天早上我們要開車出門的時候,J特別叮囑侍者,我們今天晚上想要多些熱食,不想要那麼多低溫的菜,那些對我們來說太冷了。

  於是,三余庵的主廚貼心安排了新的菜色給我們。看到特別為我們量身打造的菜單,就知道他的用心了。

  照片上頭那紅紅橘橘的是梅子醬汁喔。帆立貝沾上它,吃起來清爽而極有甜味。看起來很像是冷的菜對吧,不過今天它是溫的喔。
  今天師傅真的有體會我們昨天的心情了,你瞧,連蝦子都是燙過的。(其實我跟J都比較愛吃生的啦,但是感念師傅的苦心,我們也開心的吃了。)背後被餅乾遮起來看不到的那個,是起士豆腐,香滑濃郁,也非常好吃。
  這一道菜出來我跟J都快瘋了--微炙十勝牛握壽司。我們一人各有兩貫。微炙過的牛肉香味撲鼻、粉紅色的肉片泛著迷人的油光,將一顆握壽司送入口中,那香甜的油汁立刻在口中爆開來,那滑順的口感,配上米飯的細緻,我們忍不住用日文大叫好吃!
  這蔬菜湯也是溫的喔。
  呵呵,我們渴望的生魚片來啦。今天的生魚片也明顯比昨天的豪華,蝦子是噴火灣產的牡丹蝦,鮪魚是函館戶井產的本鮪魚,還有螺貝,都非常新鮮而美味。

  這道感覺是三余庵住兩天以上的客人可能吃得到的毛蟹甲羅燒啊。其實我們去年來就有吃到,今年再吃一次仍然覺得很興奮,不過今年的毛蟹感覺沒有去年那樣肥美,我猜跟天氣變熱有關係吧。它的做法超奢侈的,就是把整隻的毛蟹的蟹黃、蟹膏、蟹肉都挖起來放在蟹殼裡,再用炭火燒烤。那滋味,只能說,連平常不吃蟹的我都忍不住吃掉一隻,而且不假J之口啦。
  這是茶碗蒸,去年也吃過類似的菜,但今年再吃一次仍然覺得很美味。別以為它就是一般的茶碗蒸,它上頭點綴的是海膽哪,不過我最愛吃的也不只是海膽,而是它舖在上頭的生湯葉,它的湯葉溢著濃郁的豆香,輕薄而層次分明,配上蛋的滑嫩,實在棒得無話可說。
  這又是另一個我不認識的蟹,也很美味啦。
  最後上來的也讓我們很熱血,它是毛蟹雜炊。你看看,其實我們吃到這裡已經被各個豪華海鮮攻擊得快麻痺了,但是吃到這道毛蟹雜炊時,我們還是忍不住吃得津津有味,蟹膏融在米湯裡,感覺很香甜,吃完侍者竟然還問我們要不要,天哪,這下就算再好吃,我們都吃不下去了,否則甜點就沒位置放啦!
  最後的甜點是可麗餅包抹茶冰淇淋,以及牛奶布丁。你看這兩個名字,會覺得哪一道比較新奇?我猜是可麗餅包抹茶冰淇淋吧。但是,嘿嘿,三余庵主廚厲害的地方就在這裡,可麗餅包抹茶冰淇淋非常好吃,但是,是屬於我們能猜測得到的那種味道,但是牛奶布丁的奶香之濃郁,入口之綿細滑口,連我吃過這麼多甜食都很難猜測得到!吃完真的很想大喊:bravo!

  吃完今天的晚餐,我跟J不只肚子飽,連心都徹底地被滿足了。我想這就是美食能溫暖撫慰人心最好的例證吧。謝謝三余庵,給我們如此難忘而美好的晚餐饗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