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9日 星期三

夏日北國行-Day 3-1 MIST?切仔麵?

  這天我們的行程排得超超滿的。因為昨天沒有吃到鎧塚俊彥現做甜點,所以我們今天十一點半就到了,排到二點十五分。想想時間還算充裕,我跟J於是衝到表參道吃上回來東京的遺珠--MIST。

  會知道MIST是因為看到料理東西軍有一集三家拉麵大對決,裡頭有一個酷酷的很有自信,也長得蠻帥的師傅叫森住康二,他在裡頭做了鹽味拉麵,看起來好吃到不行,雖然那一次現場來賓最後選的是另一個師傅選的拉麵,可是我內心比較想吃的則是森住康二做的拉麵。上回來東京,其實我就已經查好了MIST,不過行程卡得太滿也太飽,就沒有吃到。但是這回呢,無論如何一定要吃到,所以就衝來表參道啦。

  表參道hill這棟建築挺有趣,在裡頭我完全搞不清楚自己在哪一樓。還好有J,他直接帶我坐電梯,一下子就找到MIST啦。MIST的裝潢很有現代感,與一般拉麵店感覺很不一樣。沒有等很久,我們入了座。兩個人都點了鹽味拉麵,倒是跟我們平常都愛點兩道不一樣的主菜來共享的作風很不相同,因為我妹妹先來過了,她說覺得醬油拉麵普普。而我們的確也都想嚐MIST的鹽味拉麵,所以就點了相同的拉麵了。

  坐在吧台前,我們看著師傅優雅地進行煮拉麵的動作。沒錯,是優雅的。這裡的師傅動作很流暢,但並不急躁。整個動作跟別的拉麵店比較,甚至可以說是不急不徐而緩慢的。我很喜歡坐在吧台看師傅做菜的感覺,能參與食物誕生的環節是很有趣的。


  終於,拉麵上桌了。聞起來很像......切仔麵的香味。吃起也很像切仔麵。若你問我這話是褒是貶,我會告訴你是讚美。我不是在台北長大的孩子,切仔麵對我來說代表了某種鄉愁。我很喜歡大骨熬製的高湯,幾片薄肉,以及油麵。總覺得美味到了極點。森住康二用細蔥和紅蔥頭調味,以及鹽味的高湯,濃郁卻不膩口的湯頭,完全像是小時候熟悉的切仔麵的湯頭的加強版。而他的麵條是細麵,咬下去卻仍Q而有彈性,且裹滿了湯頭的鮮味。至於叉燒,吃起來滑嫩順口,糖心蛋也不遑多讓,裡頭有著亮澄澄的蛋心,整道拉麵真的很像切仔麵的豪華版。我這樣說森住康二知道了不曉得會不會想哭?可是,切仔麵是個超好吃的食物啊。

  我在內心默默地想,不知道哪一天切仔麵也能這樣被發揚光大?雖然終究我可能還是喜歡在小小的攤位,有熟識的老闆,溫暖的吃著切仔麵。但我實在也很希望,台灣的美好,能夠透過更多方式,讓所有的台灣人和外國人知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