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6日 星期五

義式午餐--澳門Don Alfonso 1890

  若說此次澳門遊,Robuchon a Galera是我們選定的第一個重點餐廳,那Don Alfonso 1890,就是我們另一個重點餐廳了。Robuchon a Galera在葡京酒店,而Don Alfonso 1890,則在新葡京酒店,兩家餐廳都有一個致命裝潢上讓我挑剔的點,就是挑高不夠,以致於太壓迫,尤其是Don Alfonso 1890,因為掛上了有垂墜感的水晶燈,更讓人覺得天花板很低,空間不夠的情形下,非但顯現不出那水晶燈的美,反而覺得水晶燈俗豔了。


  這就是我說過,每桌都會有的琉璃,後來有朋友跟我說,她問過餐廳,似乎是賣的。



  看到菜單封面,就讓我想到義大利美麗的風光。


  麵包和橄欖油以及奶油,其實我們今天的麵包倒是吃得比在Robuchon a Galera還多,因為它的橄欖油真的很讚。 

  頭一道菜就讓我很是驚喜,原來看菜單時也沒什麼注意,只看到小章魚就點了,看到菜上來,還以為是馬鈴薯泥,沒想到竟然是玉米泥--小章魚佐玉米泥,吃得到溫熱的玉米細碎的顆粒,伴入溫潤陳年的Balsamico醋,新鮮的小章魚又有著絕佳的口感,這道菜不但出色,而且讓我喜出望外。


  J的這道也很讚,裡頭有顆漂亮的水煮糖心蛋,配上各式青蔬和海鮮,一湯匙舀下去,糖心蛋的糖心鮮嫩至極,配上新鮮的海鮮,也是一道很棒的作品。

  這是J的香草濃豆湯伴海蜆,這裡的濃豆就是我們平日說的雞豆,這道湯有著濃郁味道,滑順的口感,非常不錯的滋味。

  我的意式雜菜湯,就普通些,以各色蔬菜下去熬湯,就是我們在托斯卡尼玩的時候,去過的每家餐廳幾乎都有供應的湯品,喝起來雖然不錯,但沒有什麼額外的驚喜。

  當這道麵食上來時,我立刻就決定如果我下次再來澳門,我還是要再拜訪Don Alfonso 1890,瞧它的外型,像不像一顆美麗的蕃茄?這樣襯色的感覺,也很像義大利國旗,它其實是馬鈴薯麵疙瘩佐蕃茄醬汁和煙燻水牛乳酪,我從來還沒有吃過這樣美味而細緻的麵疙瘩,輕含進口中,麵香味伴著起士和蕃茄香就這樣嘩地爆開來,而口感則是柔滑的,顆顆精細,這道菜,好吃到不只讓我幸福,還一整個感動了我。
  若說麵疙瘩那道是細緻而內收的作品,那這道義式麵條配野豬肉汁和橄欖就是一道狂野而外放的作品,用Maltagliati 麵條配野豬肉汁,是個很棒的搭配,野豬肉汁非常香,而麵條裹上醬汁,呈現出一種強勢的美味。
    這道主菜是我的燴牛頰,配菜雖然簡單,但仍舊十分精巧,底下有著波菜,而上頭襯著大蔥炸絲,我不知道它的牛肉用的是什麼牛,但牛頰本身吃起來,柔嫩得像上好的和牛,也不曉得它是怎麼做的,牛頰雖然已經都入味了,但內部竟然還是漂亮的粉紅色,配上清甜的大蔥炸絲,真的非常精彩。
  這是J點的osso buco,小牛膝,別看只有這樣簡單的樣式,其實廚師可是很用心,因為小牛膝骨旁的那圈肉,它已經整個取下,讓客人吃的時候輕鬆方便得多,小牛膝做得自然是滋味極好,就是我們在義大利吃過的風味,而它旁邊附的那燉飯,也讓我和J非常喜歡,因為那才真的是用義大利米做出來,米心還未熟透的燉飯哪,吃到這樣的燉飯,也會讓我想到我們在義大利的陽光下,坐在餐廳戶外,享受美好一餐的時光。


  其實這幾年跑過這麼多地方,吃過這樣多的甜點,已經很少看過有什麼店家能有讓我喜出外望的甜點了,幾乎都是看過的款式。所以我對甜點的要求,已經從期待能有特殊的式樣,轉為對口味的要求,像這款熱巧克力蛋糕,其實我也不曉得在多少餐廳吃過了,但它的作品的確非常美味,薄薄的巧克力外皮,一湯匙切下,有熱熱的巧克力漿汩汩地流出,苦澀而甜美的滋味,而它附的冰淇淋才更特別,是saffron口味的,你沒看錯,對,它就是蕃紅花口味的,而且意外的,非常好吃,一點也不奇怪。


  這是我點的提拉米蘇,上面插著好像小湯匙的東西,其實是薄餅片,它的提拉米蘇做得也非常好,就是真正提拉米蘇應該有的味道。(其實我覺得能達到這種真正該有的味道就已經很不錯了,因為台灣太多加了鮮奶油的偽造提拉米蘇,實在很膩很噁心。)


  甜點都用完了,服務人員又送上各式小點,除了我們不喝酒,所以最左邊那個泡酒的蛋糕讓我們有點怕以外,其他都很合我們口味。

  這一餐不是沒有缺點,上菜的速度太快是個致命傷,我們常用完一道菜,下一道菜立刻上來,而且請餐廳上慢一點,服務人員也保證會慢一點了,但慢一點是五分鐘,我們都好想念在義大利吃飯那樣悠閒的時光,慢慢地吃一道菜,等個二三十分鐘,下一道菜才上,一頓飯可以吃上三四個小時,而Don Alfonso 1890的服務人員也不是每個都動作輕盈,笑容滿面。不過,除了這些缺點之外,它的菜倒是真的都不錯,我們很喜歡,因此對我們來說,是瑕不掩瑜,甚至,因為它的麵食太精彩,而我又是超愛麵食的人,所以比起Robuchon a Galera,我還偷偷多喜歡它一點,訝異的是Robuchon a Galera在米其林港澳評選裡有三顆星,它卻什麼都沒有,它在義大利的本店可是有米其林兩星耶,不過,只是納悶,對我來說它有沒有星倒不重要,重要的是它贏得了我們的心。

  離開前,J還是又多留下了幾張照片,我想,下回我們來澳門,真的還會再來的。



2 則留言:

齐神武 提到...

恩,还是一个俗问题.

大约消费多少,谢谢!

fiesole 提到...

中午的套餐的費用菜單的那張圖有喔,我們點的是澳門幣48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