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0日 星期三

用餐良伴 鼎泰豐

  鼎泰豐,一家聞名海內外的排隊名店。曾經,我用過超高的標準看它,覺得它明明不過爾爾,為何要排隊排上那樣久才吃得到。這一切,卻在我搬到永康街附近,成了它的常客,而吃過的店家也愈來愈多,有了不同的新想法。


  我變得,非常喜歡鼎泰豐。


  不是那種喜歡到常常要去的店,卻是偶爾周末J很早起來,懶得去內湖吃個巴士蛋餅,卻也不想要去阜杭排隊時,就會想去吃個早餐的店。偶爾,外國的友人到來,一定也會抓好人潮少的空檔,帶著友人去那兒嚐嚐鮮。又或者是,當J出差工作時,我下班也不知道要吃什麼好,晃著晃著,總會就這麼樣就踏入人潮還未開始多起來的鼎泰豐,一人點兩三樣簡單的菜式,就這樣吃飽了,再緩緩晃回家。


  我最愛的,倒不是小籠包,小籠包皮薄餡多,一口咬下,燙熱的湯汁四溢,真的非常非常好吃,但是多吃嫌膩,我總愛叫菜肉蒸餃或是乾拌菜肉餛飩,剁得細碎的青江菜總讓我嘖嘖稱奇,吃再多也不覺得膩。海帶絲、豆干絲、銀芽拌在一起的小菜也是我每回必點。除了菜肉類的點心和小菜外,我往往隨意搭配,也許是半筋半肉的紅燒牛肉湯,也許是點上半籠蝦餃半籠菜肉餃,也許是吃上一碗油豆腐細粉,或是最近我新迷戀上的,有著濃厚香氣的酸辣湯,就這樣,一餐就解決了。有時懶得煮,我也會外帶回家,蒸熟後跟J一起吃,說說笑笑之間,又是幸福的一餐。


  吃它這樣多年,讓我覺得最神奇的,莫過於它的口味的標準化,幾乎任何時間去吃,都是一樣的味道,不會有那種突然超好吃或是忽然很難吃的時候,總是那樣,穩穩地維持著它的水平。我想,那也是我愛到鼎泰豐的原因吧。


  多年前,想到我將要搬到鼎泰豐附近,我內心只覺得嘆息,因為認為它名過於實,而這些年,認真的在這個地方生活後,我反而覺得,它實在是一個值得一吃再吃的店。若當初就這樣錯過,倒真有些可惜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