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4日 星期五

正港台灣烏金 - 烏魚子試吃會@大鵬灣食堂

  這回的烏魚子試吃,其實也是因緣際會而來的。其實我一直愛吃烏魚子,但是對烏魚子很挑剔,除了相熟的店之外,或請熟人代買,平時不會特別在店家點菜或自己買,原因是我其實對挑選烏魚子很無能,而我想,這也許也是很多人的苦惱。

  而這次的機會,正好讓我將如果挑選烏魚子的方式弄個清楚。雖然說烏魚子仍是野生的最頂級,但近年來台灣的養殖漁業發達,其實養殖的烏魚子已經跟野生的烏魚子的品質很是接近了,一般人如同我,可能還是沒辦法光從一片烏魚子裡頭去區分他是野生或是養殖,但是挑選良劣烏魚子的方式,卻較容易掌握。

  良好的烏魚子呈現橘紅色,透光度強,大血管清晰,而除兩條血管外幾乎看不見血絲,而聞起來也沒有魚腥而油耗味,只要循著這重點去挑選,應該可以挑選到不錯的烏魚子。

  而除了挑選烏魚子對我來說有困難,要吃到美味烏魚子其實還是不容易,我最愛的烏魚子就是他有點黏又不會太黏的口感,但常有店家將他弄得太熟了,整個乾乾澀澀,風味全失。此外,我們最常見到的吃法大概就是夾著蘿蔔和青蒜,這種吃法對我來說也很為難,因為我不太吃蘿蔔和青蒜,而且同樣的料理手法多吃了會也膩,所以今天在大鵬灣食堂,讓我記憶深刻的,就是他以多樣化的方式呈現烏魚子,也給我們一個年節上菜的好示範。

  因為我對照相真的很無能,感謝好友將她美麗的照片提供給我擺在部落格上。

  前菜是日式的烏魚子碎末煎蛋以及草莓中間夾入烏魚子,和我們平時最常見的蒜苗白蘿蔔烏魚子,其中我最喜歡的是烏魚子碎末煎蛋,綿綿的蛋搭上香香碎碎的烏魚子,很可口。





  再來是一道西式的野菜水果,師傅將烏魚子削成薄片,加入各色生菜、蜜蘋果片,淋上店家自製的梅子醬,梅子醬酸甜美味,配上蜜蘋果的甜脆,再搭上烏魚子薄黏的口感,贏得在場所有人的一致好評。

 

  酥炸烏魚子卷,是將高麗菜包入烏魚子,以及用鹽、橄欖油醃製的烏魚肉,混以青紅黃三色椒和豆腐,用豬網紗包起,用麵包粉酥炸,我很喜歡這一道的口感,外皮酥酥脆脆,內餡柔軟滑嫩,搭上烏魚子的香味,相當迷人。

  烏魚子壽司,以三種不同的手法和醬汁呈現烏魚子,有的表現出烏魚子黏牙的口感,也有把烏魚子磨碎,造成粉狀細碎的口感,都很有意思。
  包白蘿蔔的。
  包蘆筍的。
  再來是蘿蔓蝦鬆,是將蘿蔓生菜包入蝦仁、炸日本冬粉、蜜蘋果、烏魚子、白芝麻,看起來一般的蝦鬆很類似,卻又更為出色可口,我想搭入了蜜蘋果和烏魚子增加了整個香氣和口感,定是功不可沒。
  最後則是烏魚子炒飯,平時我最怕的就是烏魚子炒飯,烏魚子已經乾乾粉粉的,完全失去黏潤的口感,但今天的烏魚子則有兩種口感一同呈現,一種是炸得香香酥酥的彷彿培根那樣的滋味,另一種則還保有黏潤的口感,非常討喜。
  最後這道翡翠湯餃則是中西合璧,以用義大利手工餃的手法,用麵粉、蛋黃、大蒜汁揉製手工麵皮,再包入烏魚肉、烏魚子、蔬菜,佐以高湯煮成的海菜湯,讓烏魚子呈現海味,手工揉製的麵皮口感帶Q,內餡柔軟,吃來別有一番滋味。
  最後靦腆的主廚出來為我們解說菜色,十分感謝他的用心,為我們帶來很美味的一餐。
  這次的經驗,除了讓我知道挑選烏魚子的方法外,也讓我學到了許多可以讓烏魚子更呈現出美好風味的烹調方式,真的是個很難得的學習,謝謝主辦單位,也希望這篇文可以與很多不知道如何挑選或是烹調烏魚子的人一起分享,大家一同讓我們的台灣烏金--烏魚子,呈現更多不同的好滋味。

2 則留言:

Maggie 提到...

我來按個讚!!!

fiesole 提到...

你超可愛>/////< 大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