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2日 星期五

2010 初春日本走透透 - Day 1 - 晚餐 熱情的銀座小十  


  銀座小十,這大概是我們目前吃過的米其林三星餐廳中,又美味又輕鬆的一家。從法國到日本,吃過數家米其林三星,不是得正襟危坐,就是得小心翼翼,深怕犯了什麼錯,壓力實在不小,但銀座小十,完全讓我們擺脫了這種印象,用起餐來,非常愉快。
  在來之前我就在tabelog上做過很多功課,選擇銀座小十的原因,是發現它的料理分數或許在東京的日本料理不算最高,但它的cp值卻還算高,加上米其林的餐廳多半對外國人還算和善,我想這樣就有值得一試的理由了。所以也在還沒到訪前,我們就知道它的吧台很小,只有六個坐位,心裡想說會不會像sushi saito一樣擠呢?

  沒想到,每個人的位置倒是很寬敞。

  這天因為我暈機暈得厲害,所以沒點什麼酒類的飲料,甚至連茶也沒有喝,只要了溫開水,開水上來之後,很快就上了第一道菜。

  第一道菜是白子蕪菁,蕪菁打碎混在高湯裡,擱上香甜的白子,白子的味道非常濃郁,最底下還加入了幾片大蔥的蔥白,是很美味的開始。
  主廚一直忙進忙出,這位正在切生魚片的師傅,則是親筆為我們寫菜單的人,而且還在現場揮毫寫菜單,我們都覺得他太厲害了。
  再來則是鱈場蟹和鮑魚的醋物,鱈場蟹和鮑魚都是新鮮無敵,又讓我們吃得很是滿意。
  下面這是干貝做的丸子,以三種白肉魚製成丸漿,裡頭包進干貝,集合了數種海味,丸子又滑嫩又香甜,我超愛這道作品。
  再來則是生魚片,一樣,只要新鮮就是無味,而它的生魚片,的確新鮮!

  再來是味噌燒真名鰹,主廚出來拿著圖鑑給我們看說這是什麼魚,而且說是在日本冬天才有的非常昂貴的魚,我是不知道它貴不貴,但油脂香滑,魚味鮮美,的確美味無比,上頭的炸小魚片也很香,那顆栗子更是添了美味。
  最後是炸蓮根丸子和甘鯛,雖然是炸的但真的不顯油膩,還能吃出食材的鮮美。
  終於,上到食事的部份了,當這鍋鍋飯被打開的時候,我跟J兩個人就開始傻笑,因為我們兩個都超愛吃鰤魚的啊,主廚還想跟我們解釋是什麼魚,我們立刻用日文問他,是不是buri,他也笑了,我們就很開心的享用我們的鰤魚牛蒡土鍋飯。
  現在看到照片,還覺得超美味的,鰤魚和牛蒡的香氣都融入了米飯之中,每一口都是鮮甜的好滋味,我破例還多要了半碗飯。
  甜點是水果凍和柚子雪酪,連甜點都非常用心製作,我們都好喜歡。

  這頓飯,不單單是食物好,連服務都好,而且服務不僅是周到,從主廚到其他師傅到侍者,都非常熱情,不只解說菜餚,還跟我們聊天說笑,讓我們不但味蕾愉快,心情更是好上加好。最後本來要請店家幫我們叫計程車離去,發覺夜晚的銀座沒辦法這樣叫車,侍者甚至陪我們走出小十,跟我們走了一段路,教我們要如何搭計程車,本來還要帶我們直接走到搭車的地方,是我們深覺得不好意思,請她快回店裡頭,才作罷的。

  這樣美味的餐點,配上熱情的服務,銀座小十,我們肯定會再訪的。

沒有留言: